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全市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培训会

日期:2021-04-30    来源:    作者:

分享: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DIP付费具体工作要求,切实解决在改革进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4月27日,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在准格尔旗举办了全市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培训会。

  此次培训会,特别邀请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处一级主任科员任文浩主任,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信息化工作组特木勒巴图主任,内蒙古病案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乌海市人民医院病案科主任金燕玲主任,为全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二级及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一级及以上民营医疗机构共计400余人讲解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路径、DIP 支付下的病案首页数据质量控制等相关试点工作内容。

  在开班仪式上,准格尔旗委常委、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宝通同志致词,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国栋作重要讲话。

  丁国栋指出:2020年鄂尔多斯市成为国家71个DIP试点城市之一,是加快建立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一次重要实践,具有三个方面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医保基金稳定、可持续发展。二是有利于引导医疗机构规范化发展,达到合理施治。三是有利于促进医疗机构和医保合作共赢。

  丁国栋强调:根据试点城市工作安排,拟于9月中旬全市所有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DIP实际付费,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各定点医疗机构要切实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医疗保障局、财政局、卫健委联合印发了全市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方案,成立了管理委员会。全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各定点医疗机构要按照既定方案和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推进要求和责任分工,加强工作调度和协调指导,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实际付费如期进行。二是确保推进协同。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做好政策研究、病种分组和分值测算等准备工作。同时要协调财政部门做好总额预算和资金清算拨付事宜。要联合卫健部门加强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医疗服务规范等工作。三是完善医院管理。各定点医疗机构在健全多部门协同控费机制的同时,还要考虑医院内部绩效工资测算和平衡,更好激发医务人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定点医疗机构要加强政策对接与信息上传工作,组织开展好付费方式改革模拟演练和DIP付费试运行。四是做好宣传引导。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和各医疗机构要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宣传DIP试点工作,准确阐述改革政策,加强舆论正面引导,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各定点医疗机构要在服务场所专门区域和单位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公布试点工作政策和动态信息,加强舆论正面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传递改革正能量,为实现DIP 实际付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五是加强审核质控和监督监管,保证病案质量和病案上传的及时、准确和完整,确保病案信息真实准确。各级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科室也应完善监管考核办法、转变监管方式,以医疗质量和效果作为评价标准,实现按病种质量控制。

  培训会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DIP付费方式改革的意义、具体操作方法、病案的管理等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认识,共同努力满足参保人员多元化、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要,为最终实现医疗保障事业和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
  • 国家医疗保障局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
  • 主办: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  咨询电话:0477-858678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鄂尔多斯大街与民和路交汇处市医疗保障局10楼

    蒙ICP备1900418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102000103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