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0-05-09    来源:    作者:

分享:
字号:        

  2019年,我局认真落实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年初,我局主要领导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我局依法治市工作任务,并结合实际制定了《2019年全市医疗保障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为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今年5月,我局梳理完成“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事项认领和实施清单录入工作。6月初,完成“互联网+监管”事项目录清单认领工作,及时并全面的梳理了市本级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经认真清理规范后,认领事项6项,并逐项完成检查实施清单。三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12月初,按照自治区下放、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要求,将基本医疗保障登记、变更、注销、核定、申报、给付等6项行政审批职能转为公共服务事项。同时,对各旗区医疗保障部门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国家、自治区和市级取消下放旗区的行政审批事项承接落实工作进行调研督查,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明显提升,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为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四是按要求清理证明事项,只保留医疗机构诊断证明一项,其他证明一律不需要办事群众提供,办事时涉及到的有关票据、身份证复印件由经办人员免费复印留存,减少群众办事负担。并充分依托政务服务网,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五是持续推进行政权力动态调整管理制度标准化。针对因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等需调整因素,我局定期逐项梳理审核行政权力事项中设定依据是否有效、是否与上位法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相一致,责任主体是否发生改变,事项中办理时限、材料清单、服务事项表格、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办理环节信息等要素是否有所变动等内容,确保事项内容完整、准确。

  二、建立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建立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和文件合法性审查规范,要求机关各科室、二级单位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行政审批科切实履行职责,加大合法性审查工作力度。实际工作中,牵头或参与规范性文件的起草、签发、印制,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同时,按要求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我局2019年没有出台新的规范性文件。全面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制定出台了《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明确了符合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和机关各科室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中的责任划分;强调了合法性审查的程序及政策、法律依据;列举了提请合法性审查必须提交的材料;规范了提请合法性审查的报送方式。对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确保了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切实提高行政决策质量,推动行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建设。截至目前,我局重大事项决策均符合有关规定,未发生因违反法律法规、决策失误造成重大问题或群体性事件。

  三、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我局作为我市公布的第一批行政执法主体,但在机构改革过程中还未落实执法机构和队伍。目前,已经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积极筹备建立相应执法队伍。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办理后满意度逐年上升。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在官方网站设作风监督举报窗口和综合监督投诉举报窗口,公示了市纪委监委及派驻纪检组举报途径和联系方式,综合监督投诉电话和投诉邮箱,方便办事群众和企业参与监督行政服务作风。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发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及时将报销政策、办事指南、报销流程等情况向社会公开。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积极开展医疗保障政策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等宣传服务,广泛普及医保法律法规及参保报销知识。组织开展机关网络在线学法和考试工作,并在办公平台和官网上传了医保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干部职工依法履职的法治意识。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条例》、《鄂尔多斯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认真学习,并以宪法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知识为内容开展问答活动,强化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自治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依法行政,扎实工作,加大医疗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法制工作水平。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
  • 国家医疗保障局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
  • 主办: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  咨询电话:0477-858678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鄂尔多斯大街与民和路交汇处市医疗保障局10楼

    蒙ICP备1900418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102000103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