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29 21:26 来源: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年度在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http://ybj.ordos.gov.cn/)“信息公开”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中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医疗保障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狠抓医保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主要通过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设立了政策法规、在线办事、互动交流等8个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设立了微官网、新闻政策、信息查询3个栏目公开信息。全年主动发布信息358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5条、政务动态信息290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33条。同时,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渠道,通过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35条。按照市政府办公室要求,对市医保局承担的药品招标采购、医疗报销、医疗费用结算等工作进展进行及时更新并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等相关规定,对于申请应该公开的文件,按照规定时限要求一律公开,对于不属于我局公开文件,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工作,积极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申请,不存在依申请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及平台建设情况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机关工作制度汇编》、《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建设方案》,并设专人负责部门网站日常运营和维护,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网站的作用,建立规范的工作机制。坚持定期对网站安全进行巡查,每季度定期对政府网站开展安全检测评估。

(四)监督保障情况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网公开信息均由分管领导进行信息审核,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发布,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成员对信息公开工作常抓不懈,不断研究制定和调整切实可行的方法、方案,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保证信息的时效性,确保按时、按要求、按质量地完成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拓宽渠道增加途径。为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我局积极利用现有的部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通过互动交流中的局长信箱和网上信访模块,主动接受群众提出的疑问,并有专人进行解答。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三问”活动开展以来,群众高度信任我局,陆续收到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19条。党员干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及时回复群众提出的问题、解决群众需求,对于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建立台账,集体研究解决方案,并对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工作;通过信息栏、微信公众号等其他公开方式将政府信息进行公示;同时,采用接待来访、漫画、发放宣传册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对外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预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2.申请人预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3.其他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

市医疗保障局作为2019年新组建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仍有不完善之处,一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公开的规章制度亟待完善;三是我局较少机会能接受其他工作先进地区、先进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培训和学习。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市医疗保障局计划对相关人员加大培训力度,掌握熟练操作平台信息的技能,及时、快速、准确、多渠道公开各类信息。同时,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建设与规章制度,将门户网站建成我局各类信息公开的主阵地。

六、 其他需要报关的事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2021年我局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
  • 国家医疗保障局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
  • 主办: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  咨询电话:0477-858678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鄂尔多斯大街与民和路交汇处市医疗保障局10楼

    蒙ICP备1900418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102000103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