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发文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起草说明
文 号 时效性
概 述

关于《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起草说明

时间:2021-12-30 10:06 来源: 【字体: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起草工作,简要说明如下。

  一、《规划》制定的背景及过程

  全民普法和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任务,是实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法治医保建设的重要保障。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司法厅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精神,局办公室结合我区医疗保障普法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对“八五”普法规划的起草工作。《规划》征求了社会公众和法律顾问意见。

  二、《规划》制定的依据

  《规划》的制定严格遵照国家、自治区等上位文件政策精神和规定,并结合“十四五”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制定依据主要有:

  1、《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2、《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司法厅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3、《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4、《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加强新媒体普法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

  5、《“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指导清单》。

  三、《规划》的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由6部分组成。一是指导思想。提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医保法定职能职责,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二是主要目标。确立了普法工作效果和工作体系方面目标。普法工作效果目标,医疗保障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对医保法律法规规章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普法工作体系目标,普法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普法工作体系基本形成。三是重点内容。六项主要任务:1、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2、突出宣传宪法。3、突出宣传民法典。4、深入学习宣传依法行政的法律法规。5、深入宣传医疗保障领域法律法规规章。6、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四是普法对象。重点考虑医保部门实际情况,分三个层次落实普法工作。1、加强领导干部的普法用法。2、加强工作人员的普法用法。3、加强面向社会的普法用法。五是实施举措。四项工作措施:1、完善制度建设。2、运用新媒体普法。3、重注政策制定过程普法。4、强化依法履职过程普法。六是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提升能力建设、强化工作落实。

  四、《规划》的特点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更加明确。《规划》更贴近医疗保障工作实际,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相对人三个层次落实。1、领导干部重点抓好“关键少数”,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重点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查、领导干部庭审旁听等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述法制度。2、工作人员重点学习医保法律法规,加强医保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完善法治学习培训制度。通过开展实践式、案例式、互动式培训,提升执法监督检查的本领。3、依法行政相对人方面,重点开展四个层面普法,一是组织好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二是动员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员、医保工作志愿者和党员参与普法;三是鼓励医药机构、企业积极学法;四是服务过程做好办事单位和群众普法,着力实现普法的全覆盖。

  二是实施举措的可操作性强。1、完善相关制度方面,明确完善普法责任制、医保诚信体系制度、典型案例发布制度、法律顾问制度等。2、运用新媒体开展方面,加大网站、微信公众号普法作用,拓展公共活动场所普法,努力推行单一普法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普法转变。3、医保政策制定过程中普法,重点做好政策制定程序的各个环节实时普法。4、依法履行职责普法,努力做好医保公共服务和执法办案过程中普法。

  三是普法工作保障措施明确。1、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成立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难题;落实述法制度,将医保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述职内容。2、加强能力建设方面,明确保障普法宣传教育经费,按属地化做好医保普法培训。3、加强工作指导方面,自治区将开展普法日常指导和监督工作,鼓励地方培树典型,加强示范带动作用。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
  • 国家医疗保障局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
  • 主办: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  咨询电话:0477-858678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鄂尔多斯大街与民和路交汇处市医疗保障局10楼

    蒙ICP备1900418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102000103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