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关于报送市五届 人大⼆次会议第52135号建议 答复意见的函

时间:2023-06-30 10:18 来源: 【字体: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刘美丽委员提出的关于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鄂尔多斯市高度重视全民参保工作,切实做到组织部署、措施保障、工作督查、政策宣传有力有效。通过不断扩大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截止5月底,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75.49万人(职工60.58万人,城乡居民114.9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8万人,整体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困难群众应保尽保。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一是强化工作责任。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和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的原则,全市把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列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纳入市对旗区考核指标体系,层层压实参保扩面责任。二是加强组织实施。市级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及时掌握各旗区参保扩面任务落实情况,按月通报调度。各旗区以动员会、调度会等形式,组织各有关部门、各乡镇做好具体工作。各乡镇、嘎查村均建立常住人口台账,在城乡居民缴费期集中开展宣传动员工作。此外,对动态调整的困难群众,根据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反馈数据信息组织各乡镇、嘎查村逐人排查,确保应保尽保。三是强化数据共享。建立健全参保数据动态维护机制,加强与民政、残联、乡村振兴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定期比对、精准参保。特别是比对在校学生和重点人群数据,减少“漏保”和“重复参保”。对参保扩面过程中发现的学生儿童参保率低的情况,在安排2023年参保缴费工作时就积极部署、重点调度、持续推进。目前全市在校(在园)学生2023年度参保人数为360914人,参保率达到95%以上。 

  二、落实参保缴费政策,推进参保扩面 

  一是严格执行《社会保险法》,督促用人单位履行参保责任。鉴于职工基本医保参保人员相对稳定,主要工作是在参保人数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对发现的未履行参保责任的部分企业进行督促和补缴,保障职工医保权益。二是支持引导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市政府出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每年每人补助500元的政策,提高了灵活就业人员及新业态新模式就业人员的参保积极性。三是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要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2023年个人缴费380元,每人中央财政补助464元,自治区财政36.6元,市旗两级财政不低于323元。对特困、低保、孤儿、残疾人、返贫致贫人口等困难群众实行资助参保政策。动态调整的特困、低保、监测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当年出生的新生儿、职工医保中断缴费3个月内的人员,缴费期截止后缴费,不设待遇等待期。新生儿出生90天(含90天)内参保登记,自出生之日所发生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四是加强数据比对。按照参保率“以常住人口为基数”的要求,主动对接卫健、公安、大数据中心和驻市央企,掌握常住人口底数。目前,自治区范围内在我市的务工人员28.8万人,均在户籍地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驻市央企及家属等人员,在我市居住但不在我市参保,共计8.75万人。 

  三、优化经办服务,促进参保便利化 

  按要求落实《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业务经办规程》,推进医保服务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经办服务,依托医保网厅、税务缴费系统、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等载体,全面推开多渠道参保缴费服务。做好与税务部门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有效解决参保缴费、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与民政、乡村振兴、教育等部门联动,不断完善困难群众身份认定、资助参保目标人群数据比对、学生儿童参保统计等工作机制,精准落实资助参保政策,减少重复缴费退费。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专题宣传,因地制宜开展集中宣传和入户宣传,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解读、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促进群众对全民参保计划的理解、认同和支持,极大提高了群众参保积极性。 

  四、做好有效衔接,确保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 

  一是困难人群应保尽保。截至3月底,全市农村特困4310人,农村低保21154人,纳入相关部门监测的其他农村低收入人口1864人和脱贫人口9457人全部应保尽保。二是完善三重保障制度。坚持“基本医保公平普惠,大病保险略有倾斜,医疗救助托底保障”的原则,不断完善三重制度保障,确保困难群众医药费用个人负担控制在可承受范围,保障水平符合国家、自治区要求标准。目前,全市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本医保支付比例达到75%,大病保险执行呼包鄂乌统一政策和困难群众倾斜政策,经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后,农村低收入人口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88%,实际报销比例78%。三是全面推行“一站式”结算。2021年9月,全市上线自治区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后,医保经办窗口全部升级为综合业务办理窗口,市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同步实现“一站式”结算。目前,在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诊,出院时只需缴纳自付部分;市域外就诊的,可通过“蒙速办APP、微信小程序等”异地就医备案直接结算,或者就医结束后到旗区或乡镇医保窗口“一单制结算”。四是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对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牧区低收入人口进行身份认定,医保部门按照认定结果分类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政策。对相关部门动态调整新增或退出困难人群的人员,医保部门加强数据共享及时变更。对农村特困、农村低保和纳入乡村振兴部门监测范围的人员,医保部门定期分析医疗费用情况,及时反馈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综合研判,进行身份认定,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启动救助程序。 

  感谢刘美丽委员对医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所提的建议对做好医保工作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现实意义。下一步工作中,市医保局将结合刘美丽委员的建议,更精细更精准地做好全民参保各项工作,让群众充分享受到医保惠民政策。 

    

    

    

  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6月30日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
  • 国家医疗保障局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
  • 主办: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  咨询电话:0477-858678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鄂尔多斯大街与民和路交汇处市医疗保障局10楼

    蒙ICP备1900418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102000103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