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特殊的医保党课

日期:2020-07-03    来源:    作者:

分享:
字号:        

  为庆祝党的99岁华诞,市医疗保障局和准旗医保局在准旗龙口镇大口村红色教育中心举办了庆“七·一”联合党日活动。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峻带领市、旗两级医保干部就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重温了入党誓词,认真聆听先烈献身革命的感人事迹,在追思先辈的同时,表彰了医保先进党员。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在这片红色热土,入党誓词犹在耳畔,先烈事迹萦绕在心,张文峻以《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继续完善以“人民安全”为核心的医疗保障制度》为题,紧紧围绕“人民至上”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医保工作的新要求,为大家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张文峻首先深情回顾了党的发展历程,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在中华民族重燃复兴梦的关键时刻,党的两代领袖带领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披荆斩棘,屡创辉煌,我们党的根基始终在人民,血脉始终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始终不变!历史的实践已经证明,无论是服务人民群众,还是搞好其他一切建设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引领医保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张文峻指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医保发展新征程,一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三个不动摇”,践行“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每个医保党员干部都要常补精神之“钙”,常修为政之“德”,常思岗位之“责”,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坚决听从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指挥,做到上下同心、左右同声、前后同行。二是要强化理论和业务学习,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以理论热度和思想深度,大力提升党建工作的新高度,驰而不息地抓好思想建设,着眼长远,循序渐进,让党员干部补足钙、塑好魂、长才干,在医保工作中淬炼、检验党性。三是要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组织兴则事业兴,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是贯穿医保服务的一条红线。我们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重要指示,及时总结疫情期间“先收治、费用财政兜底”等行之有效的做法,推动形成制度性成果,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殊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统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使用,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的有效衔接。

  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管理,不断完善医保制度方面,张文峻强调,医保发展“根本在制度,关键在管理,出路在创新”。首先要持续抓好医保公共管理服务。要对标对表,逐项梳理,同步做好线上办理事项的统一规范,推动医保经办工作理念、制度、作风全面变革;要夯实医保经办管理基础,做好“搭框架”工作。要理顺流程,厘清职责,建章立制,加快建立符合国标、适应我市当前医保制度的经办体系;继续做好医保基金管理,扎实推动医保重点政策落实落地,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其次要抓好药采工作和医保目录动态调整。她指出,药采工作是医保基金监管的起始环节和关键环节,药采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以量搏价,提升医保基金支付绩效;以近搏远,实现医保系统性改善和趋势性优化;以质取胜,引领医疗服务体系的价值导向,促进医药行业走质量、规模和创新发展道路。要理清药品集中采购、医保准入谈判和医保支付标准之间的逻辑关系,明确独家药品、非独家药品通过谈判、集中采购和准入竞价确定医保支付标准的基本方向,重点关注国家和省级层面的药品招标采购平台的建设,推进建立医保基金直接与药企结算货款的机制;医保药品目录是基本医保对药品的支付依据,要做好医保支付制度与集中采购制度在价格和流程方面的衔接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和时间节点对药品目录进行动态调整,健全完善药品准入和退出机制,特别要加强目录调整过程中与卫健、药监在机构和政策层面上的联动,合力提升医保服务质量。她特别强调了医保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医疗保障业务正在向“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办理方式转变,要做好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的落地工作,通过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完善医保经办事项“不见面”、“零跑腿”的线上办理;要规范源头数据管理,强化医保数据统计和分析。加强数据分析队伍建设,加强数据质量考核。用数据说话、决策、管理、创新,充分发挥大数据“善政、兴业、惠民”功能,为医保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张文峻告诫大家,党风连着民心,要紧紧围绕党建标准化建设,强化“书记抓党建”、“党建抓书记”的意识,各级党组织要逐级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要点,以发展党员、“三会一课”、党员学习为核心,经常抓,抓经常,反复抓,抓反复,切实提升党建和廉政建设水平,以党风赢得民心。张文峻还特别与大家分享了清代“一钱落职”的故事,她强调,党员干部一是要戒贪欲。贪欲害人,祸患常常隐藏在微小的地方。党员干部要平时多修身,始终保持政治定力,面对不良诱惑,要始终把法规、纪律挺在前面,常思贪欲之害,每日三省吾身,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党组和纪委在日常工作中要认真贯彻“严管是厚爱”的理念,对待不良行为和风气必须要抓小抓早,防微杜渐。二是要常怀忧民意识,培养见微知著的本领。畏危者安,畏亡者存。忧民之心,其表是担忧,其里是担当。对苗头性问题提前判断、因势利导、妥善解决,这种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日复一日地潜心学习、勤于思考,经常用党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分析事物,坚持学思贯通、勤思多悟,才能做到无事深忧,有事不惧,处事合理,善于创新。三是要锻造忠诚忠实的政治品格。天底下最重要的品德是忠诚。今天大家接受“大口红色教育”,目的就是传承红色基因,把“对党忠诚”代代传递下去。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第一职责,始终忠于党和人民,始终忠于医保事业,始终忠于岗位职责,始终敬畏党的纪律和人民的期望,始终为党和人民利益尽心竭力,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思想上与党同心,行动上与党同步,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以务实、廉洁、亲民的医保作风,赢得参保群众的认可。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
  • 国家医疗保障局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
  • 主办: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  咨询电话:0477-858678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鄂尔多斯大街与民和路交汇处市医疗保障局10楼

    蒙ICP备1900418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102000103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