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哪些费用不能报销?医院级别会影响报销吗?点击速览

日期:2023-06-07    来源:    作者:

分享:
字号:        

医保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有了医保,买药看病

能享受一定比例报销

从而减轻经济压力

针对如何参保、报销范围等热点问题

今天给您来一一解答

问题1:上班了,职工医疗保险怎么交?

答:《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是属于社会保险中的一个重要险种,职工医保由单位和个人按相关比例共同缴费。所以,企业在试用期期间也必须为员工缴纳医保。

 

问题2:哪些医疗费用不能报销?

答: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的范围:
(一)应当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
(二)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
(三)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
(四)在境外就医的;
(五)体育健身、养生保健消费、健康体检;
(六)国家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的其他费用

 

问题3:什么是起付线和封顶线?

答:起付线是指医保统筹基金对参保人发生的属于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进行补偿的计算起点,在该起点以下的医疗费用,由参保人员承担。简单说,参保人看病达到一定的费用,医保才能按规定报销。封顶线则是指医保基金的最高支付限额,也就是参保人在一个年度内累计能报销的基金最高额度。

 

问题4:什么是医保“双通道”?

答:了解医保“双通道”,首先需了解医保谈判药品。医保谈判药品是经过国家医保局与药品生产企业的谈判,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药品。“双通道”是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也就是说,纳入“双通道”的医保谈判药品可以在定点医院或药店购买并报销。

 

问题5:医疗机构的级别会影响报销比例吗?

答:级别低点的医院,报销比例会更高。报销比例略有差别,是国家鼓励患者“小病尽量去基层医院看,大病再去大医院看”的一项调控政策。因此,基层医院的报销比例往往会比大医院更高,有些地方基层医院的起付线,也设置得比在大医院更低。详情请咨询您本地的医保部门。

 

问题6:救护车的费用医保能报销吗?

答:参保人员因突发疾病叫救护车送往医院抢救,病人在车上发生的院前急救费用,包括符合规定的药品费、检查费、化验费、吸氧费、治疗费、抢救费等,可以随急诊留院观察医疗费用一起,按住院待遇报销。救护车的车费不属于医保报销范围,医保无法报销。具体报销比例以当地医保局规定为准。

 


来源 | 广东医保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
  • 国家医疗保障局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
  • 主办: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  咨询电话:0477-858678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鄂尔多斯大街与民和路交汇处市医疗保障局10楼

    蒙ICP备1900418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102000103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