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医疗保险核定缴费的公告

日期:2023-03-09    来源:    作者:

分享:
字号:        

  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核定工作的通知》(鄂人社发2020〕187号)、《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0年度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核定工作的通知》(鄂医保发2020〕45号),现就做好2020年市本级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医疗保险核定缴费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缴费标准

  2020年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按2018年自治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5257元的60%核定,最高按2019年的自治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5688300%核定,分为7个缴费档次(详见附件1);医疗保险费5560.48元(含大额医疗保险100元)。

  2020年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确实有困难的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缓缴。在2021年补缴2020年欠缴时,补缴基数在2021年的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助选择。

  二、核定缴费

  2020年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缴费严格按照先核定缴费的流程选择以下方式进行核定后,根据税务部门指定的方式缴费。

  (一)核定方式

  1.批量核定。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避免人员集中办理,按照内人社办发2020〕138号文件要求,对于2019年有核定缴费记录的个体灵活就业人员,且截至2021年1月31日,男性年龄不超过59周岁,女性年龄不超过49周岁,社保经办机构将依照其2019年缴费所选的高、低档次,批量核定2020年全年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费。

  2.自助核定。对于截至2021年1月31日,男性年龄不超过59周岁,女性年龄不超过49周岁人员,若未查找到社保经办机构批量核定结果或对已核定结果有异议,可通过内蒙12333客户端自助核定,有核定记录的需先回退后,再重新核定(详见附件2)。个体灵活就业人员也可通过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自助区或二楼D区市社保窗口设置的“人社自助终端”机自助核定。

  3.窗口核定。经办服务窗口仅对经办机构批量核定有异议或通过内蒙12333客户端人社自助终端机均无法正常核定缴费的,以及缴费不满一年的人员(携带本人身份证叫号依次办理。

  缴费方式

  个体灵活就业人员按照上述方式核定后,通过微信、支付宝或税务窗口(携带银联标识的银行卡)等方式缴费。

  (三)财务对账

  经办机构定期做基金到账缴费人员可通过“内蒙12333”客户端自助查询缴费到账结果

  三、补贴申请

  对于鄂尔多斯户籍的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当年参保基本养老、医疗保险,且缴费满1年的,按照市人民政府补贴政策有关规定,可分别按年享受养老1500元、医疗500元缴费补贴。首次申请缴费补贴或变更补贴账号信息的需及时提供本人户口本、建行卡复印件一份并注明常用手机号码到窗口叫号依次办理,跨年将不再补发放。

  四、截止日期:2020年11月30日。

  五、经办地址

  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中心(国泰广场CBD行政办公区)T2二楼D区D205-D208号窗口办理养老保险核定,C区C204-C206号窗口办理医疗保险核定,D区D201-D203窗口办理社保缴费

   

  附件1.2020年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缴费档次明细表

  2.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自助核定流程

  3.税务自助缴费流程

   

                        

  鄂尔多斯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

  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险资金管理局

  2020811

   

  

  附件1:

   

  2020年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

  医疗保险缴费档次明细表

   

                                       单位:元

  养  老

  档  次

  月缴费基数

  月缴费金额

  年缴费金额

  1档

  3154.2

  630.84

  7570.08

  2档

  4550.4

  910.08

  10920.96

  3档

  5688

  1137.6

  13651.2

  4档

  8532

  1706.4

  20476.8

  5档

  11376

  2275.2

  27302.4

  6档

  14220

  2844

  34128

  7档

  17064

  3412.8

  40953.6

  医疗(含大

  额100元)

  5688

  455.04

  5560.48

  备注:养老缴费比例20%,医疗缴费比例8% 。

   

   

   

   

  附件2

   

  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

  医疗保险自助核定流程

   

  一、手机内蒙12333客户端操作流程:注册或登记个人信息点击“社会保险”点击“自助核定”“自助核定缴费”(“灵活就业核定回退”)选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填写当年缴费时间选择缴费档次中的一项“缴费凭证”截图保存按税务指定的方式缴费并留存缴费凭证。

  “人社自助终端”机核定操作流程:机器平面上“扫描身份证”或在读卡器口插入“二代社会保障卡”后(不可混插),即可按提示操作,有灵活就业缴费核定和补打缴费核定票据的功能,点灵活就业缴费核定后有养老、医疗保险的自助核定功能,填写当年缴费核定的起止时间和缴费档次后核定即可。

   

   附件3

  

  税务自助缴费流程

   

  手机微信联网缴费

  缴费流程:手机微信——我——支付——城市服务——内蒙古社保缴费服务——联网缴费——登录(注册)——人社已核定的费种(选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提交——点银行支付(不支持第三方支付)——输入卡号——点支付

  开具电子缴费凭证流程:手机微信——我——支付——城市服务——内蒙古社保缴费服务——缴费凭证开具——开具凭证——点开具

  手机支付宝联网缴费

  缴费流程:手机支付宝首页——市民中心——内蒙古税务——城市服务——个人社保缴费——登记信息——登录(注册)——联网缴费——人社已核定的费种(选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提交——点银行支付(不支持第三方支付)——输入卡号——点支付

  开具电子缴费凭证流程:手机支付宝——市民中心——内蒙古税务——城市服务——个人社保缴费——缴费凭证——开具凭证——点开具

  备注:仅适用于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且缴纳当年整年度养老保险费以及医疗保险费的注册时使用手机号会收到一条短信,根据短信网址提示下载打印,手机电子凭证需要当年自行打印,已开具电子缴费凭证前台不再出具税收完税证明(只能开具一种缴费证明)。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
  • 国家医疗保障局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
  • 主办: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  咨询电话:0477-858678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鄂尔多斯大街与民和路交汇处市医疗保障局10楼

    蒙ICP备1900418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102000103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7